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垃圾贝壳”用处多

贝类海鲜是人们十分喜爱的食物,但遗留下的大量贝壳却成为难以分解处理的垃圾。有幸的是,日本科学家在利用“垃圾贝壳”上,已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他们发现,贝壳富含的碳酸钙,是诸多常见的病菌,其中包括沙门氏菌、脚气病菌、大肠杆菌的克星。试验证实,将贝壳中提取的碳酸钙制成溶液,大肠杆菌置入后不到10分钟,就被全数杀灭。据此,“贝壳溶液”可替代医院长期使用的传统化学消毒液,不仅消毒效果好,而且不会对环境产生任何化学污染。 

令人惊奇的是,这种“贝壳溶液”尽管碱性很强,但却不会像其他碱性溶液那样起腐蚀作用,乃至伤害人的皮肤。这是因为,由于贝类生活在海水中,而海水溶解有多种阻止腐蚀的矿物质成分,故“贝壳溶液”也是一种安全的家用消毒剂,特别适用于给厨房、浴室和卫生间消毒杀菌。 

居室装修和家具制作时都大量使用甲醛作为黏合剂,但甲醛是一种挥发性化学物质,吸入后自然会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甚至可能诱发癌症。而日本专家开发的一种掺和有贝壳粉的墙壁涂料,可在10分钟内使房间中的甲醛浓度降低至原来的五分之一,此外还能吸收种种化学涂料散发出来的其他有害成分,保证使室内空气中的有害化学成分控制在较低水平。目前,日本共有1000多所养老院和小学首批使用了这种神奇的“贝壳涂料”。

电子显微镜显示,贝壳粉末含有许多小洞,挥发性物质甲醛一旦进入小洞,贝壳特有的碳酸钙就会将其分解为氢和二氧化碳等对人体无害的元素。 

从“贝壳垃圾”中提取碳酸钙工艺也并不复杂:先将其在1050摄氏度的高温下焚烧3个小时,以去除贝壳含有的蛋白质、脂肪等有机物,最后便可获取纯度较高的碳酸钙粉末。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