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青少年园地 2006年06月

编者的话
    
    本期共选登12篇文章,内容有多方面。晓旭写的“让我们永远记住历史——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一文,一方面谴责日本侵略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灾难,一方面歌颂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在国际友人的支援下,坚持八年抗战,终于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文中写道,今天“当我们过上和平的生活时,一定不要忘记那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历史”。我们要不断努力奋斗,中华民族才能振兴,才不会让那些抗日烈士的鲜血白流。小红写的“不知足者常乐”一文,题目新颖,看起来与世人常说的“知足者常乐”有不同。但细读作者的论述,也会感到很有道理,正如文中最后的一句话:“永不言足,目标常新,就会常乐。”陆铭同学写的“纠正对《三国演义》里两大人物的错误评价”,文中对有些人在评价诸葛亮和曹操的一些事时有失偏颇,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张遂新同学所写的剧本《昭君出塞》,曾获得《人民文学》主办的中国校园文学“新人杯”作文大赛中学组二等奖。剧中歌颂昭君为了汉朝能与匈奴和平共处,使两国人民免于生灵涂炭,不惜牺牲自己,远离家乡,出赛嫁与匈奴王。昭君的爱国、爱人民的精神,获得了后代人民的尊敬。本期的其他一些文章,如“朋友”、“脚下的人生”、“乡间漫步”、“印象?江南”等等,也都写得很好,很值得一读,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让我们永远记住历史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晓 旭
    
    1937年7月7日,日本挑起卢沟桥事变,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由此,中国人民进行了8年艰苦卓绝的战争。8年的抗战凝聚了我们中华民族多少血汗,日本侵略者在我国上演了一出出人间悲剧,“九一八事变”、“南京大屠杀”、“731部队”等等,导致神州大地生灵涂炭,民不聊生。这段历史是中国人民历史上最惨烈的一面,它将永远值得我们后人铭记和深思。
    从1937年7月到1938年10月,是抗日战争防御阶段。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上抗击日军,丢失了华北、华中大片领土,国民政府迁都重庆。中国共产党指挥八路军、新四军深入敌后,开展了广泛的游击战争。开辟了敌后战场,令世界人民瞩目。一批批同情中国革命的外国人,踏上了中国这块神秘的土地。白求恩、斯诺、飞虎队……成为了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名字。
    白求恩是加拿大著名的胸外科医生、共产党员。他率领了一支加美援华医疗队到达延安,并随身带来了3卡车医疗用品。随后白求恩组织了八路军第一支医疗队。1939年11月,我们敬爱的白求恩大夫在抗日前线为了抢救伤员,不幸以身殉职。毛泽东写下了著名的篇章《纪念白求恩》,赞扬他的崇高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精神。
    1941年至1942年应陈纳德上校招募在缅甸和中国对日本人作战的美国民间自愿飞行员,即有名的飞虎队。从1941年到1943年,飞虎队共出击102次计512架次,击落日机193架,击毁日机75架,成为支持中国抗日的一支重要外援队伍。在抗战期间,飞虎队队员与中国军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除此以外,我们还获得了苏联空军志愿队、爱德华等五人组成的印度援华医疗队等国际友人的帮助。他们为中国抗战出生入死。让我们永远记住他们的名字,记住这段历史。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使我们明白了一个这样的道理:如果我们中华民族不振兴,就会受到其他国家的欺负。一个国家的振兴,就得靠我们每一个国民不断的努力和不屈的奋斗,不让那些革命者的鲜血白流。当我们过上和平的生活时,一定不要忘记那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历史。因为它不单是中华民族振兴的一个过程,也是一面镜子,在千千万万历史的镜子下面,我们不断地前进。
    
    
    
    
    
    朋 友
    广州大学 郑文娟
    
    曾读一幅画,两老翁相对盘腿而坐,一位手抱茶壶,一位手持芭蕉扇,昏昏欲睡,两人中间桌上摆一象棋残局。图上方有题签云:“相见亦无事,不来常忆君。”短短两句话把两个朋友的友谊活脱脱地勾勒出来,使整幅画活了。
    《辞源》对“朋友”的辞条解释说,同师为朋,同志为友,亦泛称相交好的人。朋友这个词,现在似乎被人用滥了,见过两次面,喝过一次酒,就对人说,这是我朋友。是很不严肃的。
    朋友分很多种,有些酒肉朋友,经常聚在一起称兄道弟,一旦其中的一个生活方式或政治上发生什么变故,再次见到朋友就会形同路人了。清代文学家张岱,祖上都是高官,他年少时也是纨绔子弟,整天地吃喝嫖赌,朋友们前呼后拥,很是威风。但随着明朝的灭亡,张岱的家族也随之败落。“故旧见之”便“如同毒蛇猛兽,愕室不敢与接”了。
    也有些人在贫贱相交之时,也曾立下“苟富贵,无相忘”的誓言,一旦步入仕途,便换了嘴脸。并以曾与贫寒之士相交为耻。在上司面前自然露出一副奴颜婢膝,摇尾乞怜的样子。而面对昔日的朋友却不由自主地打起官腔,满脸傲然神色。
    还有一种人在与人相交之时,就抱有一定的目的。为了得到你的帮助,他会找到世上所有美好的语言去赞美你、恭维你、迎合你,对你的所有话语都点头称是,在你面前表现出极虔诚的样子,来聆听你的教诲。其实,在他心里只是把你当作一个跳板,一块垫脚石,当他利用你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你对他来说再无利用价值的时候,他就不再掩饰自己,就会露出狰狞面目,重新上演一出《东郭先生和狼》的悲剧。
    人的一生遇到的较大的灾难,往往是因交友不慎所致。与一个人相交,首先要看这人是否有孝心,试想一个对父母都不孝的人,他的心里能有朋友吗?
    什么是真正的朋友?人们可以从《羊角哀舍命全交》和《俞伯牙摔琴谢知音》的故事里得到某些启示。
    其实,朋友之间也不一定经常聚在一起,我有几个朋友,十几年没有见面,而且没有任何的联系,但彼此之间都一直在关注着对方,从报刊上看到了朋友的作品,从别人那里听到朋友的信息,都为之高兴,为之自豪。真正的朋友像故乡,可以几年不回去,但它总在那儿,什么时候回去,都可以用月光的柔情,去抚平你心灵的创伤。
    当你取得了一点微小的成绩,在众人的一片赞美声中飘飘然时,有一种声音会使你幡然醒悟。发出这种声音的便是你的朋友了。
    真正的朋友是一种力量,曾听一个作家背过这样一句诗:“背阴处,靠回忆朋友的样子来取暖。”由此可见,友情对人们是多么地重要。一个人身处逆境时,朋友的一个眼神,或是在肩头上那么轻轻地一拍,都会激发起斗志。时常被这种友情感动着,总感到在我的生命里有一些人在牵挂着自己,我想这些人就是朋友了。在我的人生路上,不断给我激励,在我遇到困难时,给我战胜困难的信心,而更多的时候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