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 P | 内网办公平台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include
概况
创新院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人才招聘
平台链接
专题栏目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首页轮播
首页飘窗
全文检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十大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亚院
改版分界线--以上是新网站栏目
旧版网站
搜索头尾
科研成果
院地合作
原网站栏目
更新内容
科普
科普2
建所60周年
飘窗内容
全文检索
工程中心
广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预览pdf
资源库
邮箱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
青少年园地2008年3月第1期(总第105期)

青少年园地
    2008年3月第1期(总第105期)
    
    编者的话……………………………………………………(1)
    节能减排、共树可持续发展利用的观念……………梁宇申(2)
    谈读书 …………………………………………郑文娟(7)
    网络的利与弊…………………………………………吴梦菁(9)
    上网的好处VS上网的坏处…………………………宋春晖(11)
    学习英语并不难………………………………………徐燕婷(14)
    个性的美丽与约束的意义……………………………赖文慧(16)
    这就是我………………………………………………张乃嘉(18)
    军训回忆录……………………………………………游 雨(21)
    谈谈有出息……………………………………………小 红(24)
    春暖花开……………………………………………林 婷(25)
    观《上学路上》有感…………………………………吴晓玲(27)
    我的“珍宝”——书………………………………………吴释豪(28)
    激烈的50米短跑比赛………………………………欣 子(29)
    
    
    编者的话
    
    本期共选登13篇文章,内容多样,其中梁宇申所写的“节能减排、共树可持续发展利用的观念”一文,较为重要,文中论述了人类社会对能源的认知与了解,我国的能源现状和可持续利用的问题,叙述节能减排,共树可持续发展利用的观念,并指出节能减排对保护人类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我们要认识到我国节能减排的严峻现状,大家要自觉节约能源,诸如使用节水型洁具、节能型电器、太阳能热水器和管道型天然气,尽可能使用无磷洗衣粉,注意一水多用等等,为节能减排出一份力。这是一篇宣传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很好文章,值得大家学习。郑文娟所写的“谈读书”文章,谈到她自己从书中得到一些名言的启发和鼓舞,使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态度积极,不为困难所吓倒。吴梦菁的“网络的利与弊”和宋春晖的“上网的好处VS上网的坏处”,对上网的青少年,值得一读,青少年要善于自控,要使网络能为自己服务,有助于自己更快地成长,千万不要接触有害的内容,过度沉湎于网上,影响自己的学习成绩。本期的其他文章,如徐燕婷的“学习英语并不难”、赖文慧的“个性的美丽与约束的意义”、张乃嘉的“这就是我”、游雨的“军训回忆录”等等文章,也都写得很好,内容各不相同,读之也会使人得益。
    
    
    节能减排、共树可持续发展利用的观念
    梁宇申
    
    在全球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人类依靠着自己的指挥和能源的帮助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但与此同时,人类也遇到了因滥用能源和环境污染带来的一系列能源短缺、资源争夺、环境遭到破坏等问题。
    一、人类社会对能源的认知与了解
    能源是自然界中能为人类提供某种形式能量的物质资源,是人类生存和活动的基础,是科技发展和经济增长最基本的驱动力,是一种呈多种形式的,且可以相互转换的能量的源泉。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对“能源”一词的谈论很少,但是自工业革命发生后的几个世纪,能源在人类的发展史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它也成了人们谈论的焦点。在原始社会茹毛饮血的人们认为“能源是自然界恩赐”,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能源有了更深的认识。在工业革命时期,人们认为“能源可大量开采利用”,人类对能源的利用种类从主要以自然能源如水能、植物能源、光照地热等为主,随科技发展转化为以不可再生的化学能源如煤、石油、天然气等为主。而步入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人们开始意识到,“能源是有可再生、不可再生之分的能源”,开始有意识地对能源进行了节约与保护。
    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能源的发现和能源技术的应用,在当今世界,能源的合理利用、能源和环境、新型能源的开发等问题已经引起了全人类的共同关注,也成为了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
    二、我国能源现状和可持续利用的问题
    中国是一个能源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各种能源总量丰富、种类繁多,如煤的探明储量达6000亿吨以上,居世界第三位;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为6.8亿千瓦,居世界第一位;石油和天然气的理论储量也很丰富。但中国同时也是一个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
    早在宋朝,中国人对能源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沈括在《梦溪笔谈》中已经提到了对利用煤的认识,甘肃玉门的老君庙是中国最早的石油开采地,而后,我国科学家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勘测发现了大量的油田,逐渐把中国从一个“贫油国”开发利用成为一个“有一定石油资源的大国”。但是由于中国人口众多,加上长期以来人们对能源的利用不尽合理、不够科学,由此造成的各种浪费和环境污染十分严重。根据资料显示,自上世纪70年代起,中国的能耗比重不断上升;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带动了能源消费量的急剧上升,煤炭、电力、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都存在缺口,石油、天然气的浪费现象与水资源的污染尤为严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并没有根本转变。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能源消耗较高,消费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更是加剧了能源供求与发展经济的矛盾及环境污染的状况;我国的能源供应结构中,煤炭、石油与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能源占绝大部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不足,这不仅造成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也严重制约能源发展。我国的发展要着眼于长远利益,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因此,如何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排放;调整能源结构、对各种能源进行可持续利用;加快开发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优化能源结构,增强能源供给能力,减少环境污染等成为了国家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
    因此,国家制订了一系列的政策来缓慢我国在能源利用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各样问题。如: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以后,中国是率先制定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国家之一,如今,党中央、国务院更是全力推动节能减排工作:2002年,党的十六大确定的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包括: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2003年10月,在十六届三中全会上,党中央明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执政新理念,对资源和环境问题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国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在“十一五”期间GDP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2006年,《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发布,提出了节能工作的总体思路及推动节能工作的基本原则,而在2007年党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党的十七大会议中也把节能减排放在了重要的地位。
    三、节能减排、共树可持续发展利用的观念
    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进步,人们逐渐认识到了节约能源和减少污染排放的重要性。各大企业、工厂把节能减排放在了首要的地位,利用高新科学促进生产发展的同时也注意依靠科技规划各种能源的节约和可持续利用,利用核能、风能代替煤发电、工业污水循环利用、产生的废气净化后再排放等行为为节能减排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节能的观念也深入人心,认识到能源利用的严峻在我们周围的社区中,到处可以见到人们自觉节约能源的身影。使用节水型洁具、节能型电器、太阳能热水器和管道型天然气,使用无磷洗衣粉、用布袋购物、拒绝过度包装、注意一水多用……许许多多的节能方式广为流传,大家都用不同的方式,从身边做起,为节能出一份力。目前我国在节能减排、推动能源可持续利用方面重大措施是:
    1、调整能源结构,实现能源结构的转变,是当前的主要任务。今后几十年内,石油和天然气仍将是世界范围的主要能源,特别是天然气与建立在天然气基础上的能源技术,也是当前和今后长时期内能源效率最高的技术。而我国长期以来能源结构以煤为主,我国的天然气基础比较薄弱,这也是造成能源效率低下、环境污染严重的重要原因。对此,“十五”期间国家的西气东输的工程意义重大,用天然气代替煤,对保护环境、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高能源供给能力、变粗放型为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等方面有重要作用。
    2、开发新型能源,是未来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方式。新型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生物能以及用于核能发电的核燃料等能源。因条件限制,我国对新能源的利用仍处于研究、发展阶段,只能因地制宜地开发和利用,但新能源大多数是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分布广阔,对环境的污染较少,是未来的主要能源之一,新能源的开发对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节能减排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是维护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必然要求。党和国家为节能减排做了非常大的努力,取得了不少的成果;而作为中学生的我们,也应该树立节能减排的意识与观念,关注自然环境与资源,从身边做起,用我们的双手,为节能减排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能源将会得到更高效的利用,我们的环境将会得到更有效的保护,我们的天会更蓝,水会更绿,社会会更加和谐,生活会更加美好。
    
    
    
    
    谈 读 书
    郑文娟
    
    读书,伴随我一生的选择。现在就谈谈读书。
    兴趣是人最好的老师。有一位先贤说过:“读书,是将生命中寂聊的岁月变成巨大的享受时光。”白天劳作再辛苦,在人群中头脑再烦乱,静下来一册书在手,头脑中就会变得一片清凉。现在出来工作,有时一连许多天工作,周旋在各色人等之中,读书时间少了,点击查看本资料原创网站更多文章,但我最神往的还是在大学里度过的四年美好的时光——虽是忙碌,但拥有心灵最难能可贵的宁静,拥有思想最真最大的自由。
    
    有时候,人对幸福生活的体验,需求其实是很简单的;扭亮自制的简陋的吊灯,抽出一本书,按昨天折好的页码继续读下去,使寂静的读书生涯变得有声有色。读到夜深人困,又将书折上页码,闭上眼睛,听万籁俱寂中,猫发出婴儿般的叫声站在屋脊上掀瓦片,老鼠在顶棚天花板上奔忙。天道酬勤,经过我不懈的努力,而今迈步刚入社会,再一次冷静地分析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我现在是站在一个新的平台,新的起点上。在市场经济中各行各业的竞争都相当激烈,而最终胜出的大赢家一定是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的人。为了进一步充实自己,也为了实现以前的一个梦想,我将继续深入研究和读书。
    
    我读了《态度决定成败》,觉得很有道理。米卢在执教中国足球队时曾说过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是的,我们做任何事情,成败的关键不在于客观因素,而在于我们做事的态度。客观困难的确存在,关键在于我们是直面困难、解决困难,还是回避困难、在困难面前放弃,这便是一个态度问题。鲁迅先生说过:“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只要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困难,不为困难所吓倒,一定能够战胜困难,成为一名生活和工作中的勇士。
    
    在实际的生活当中,我们常听到这样的抱怨:“工作很累,钱挣很少”,“做同样的工作,为什么他挣的钱比我多呢?”,“领导为什么只重视他,委以他重任呢?”诚然,这样的情况实际中确实存在。带着情绪工作,肯定不会有出色的表现。试想,左手边站着一个态度积极向上、凡事都抱着必胜心的员工,右手边站着一个灰心丧气、凡事都摇头的员工,领导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工作需要热情和行动,工作需要努力和勤奋,工作需要一种积极主动、自动自发的精神,工作中的乐趣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
    
    就拿本人来说吧,在本部门我承担的工作最多,挣的却是最少。面对这种情况,我也有过不平衡的心态,认为付出和回报不成比例,不公平,总是带着情绪工作,烦躁的情绪直接影响了工作的质量和工作效率。工作中频繁失误和退步给了我反思的机会,同时也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从新调整自己,从内心深处改变自己。现在,我对工作的态度完全改变,我觉得工作是一种享受,是能力的释放,是学习的乐园,通过工作,能够不断地充实自我,不断地完善自我,我还年轻,现在最需要的是知识积累,而且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工作,对我新接触的工作开始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也体会到工作的无穷魅力。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多少人秉持的终生愿望。摆在我面前的有两本书,一本是文字,是千百年中一切人类先贤智慧的忠实记录者,另一本是天地,这本书是最直观的,超文字的,亿万年中人类及大自然的巨笔将一切文明遗产镌刻在这本巨书上。“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我也不言,因为我感觉到自己身处其中的渺小,我在这两部巨著中无言地行走,用自己的思想对照两本巨著互为印证,甘做一个虔诚的朝圣者,向他们顶礼膜拜——用我的全部生命在我的有生之年。
    
    
    网络的利与弊
    吴梦菁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研制成功了集多媒体功能于一身的电脑。如今,这种电脑已经走进寻常百事家。人们可以使用它看电视、听广播、打电话、发传真等……所以,电子计算机这位现代社会的“天之骄子”,已经成为人类社会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
    要是你的多媒体电脑连接了贯通全球的信息高速公路,还可以在家中获取来自世界的最新信息。如果你想要查资料的话,就可以不用去图书馆里找,因为有时候你在图书馆里找了半天也什么都找不到,这样既花时间,又花精力。你可以直接用电脑上网查,这样找的时间减少了,而且查到的资料又多,真是一举两得。如果你拥有了这样的多媒体电脑,那才真叫“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呢!
    不仅是这样,人们还可以利用网络做许多事情。如大家熟悉的QQ,它不仅可以让人们在网上沟通、聊天,网络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还可以玩游戏。在这个网络世界里,还有网络城市、网络学校、网络医院、网络很行等……它们给人们提供了许多方便,人们不出家门,就可以通过网上进行看病、远程教育、买卖股票基金、看电视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有句话说: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个方面,一面是好,另一面是坏。网络也不例外,它虽然利大于弊,但它也有许多坏处,它可以让一些人放弃一切事情去沉迷于网络当中。
    网络的确可以为人们提供大量的资料,但它也会给人们提供一些不好的思想,如黄色网站。而且,一些学生为了玩游戏而废寝忘食,有的甚至逃学去网吧,夜不归宿,弄得家长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我在网上看到这一件事:一个人叫李姐,丈夫在部队,家里只有她和正上初三的儿子,儿子初二下学期时,不知怎么迷上了网吧,一开始是课余和节假日去,最后竟然发展到旷课整日整夜的泡在网吧,由于长期旷课逃学,原本很优秀的学业变得一塌糊涂,学校几次要开除他,都在李姐的苦苦哀求下而最终网开一面。
    此外,有的人还利用网络犯罪,通过网络传播病毒、瘫痪网站、盗取资料库机密、从事恐怖活动等犯罪行为。1999年,美国联邦法院判处黑客凯文?米拉尼克68个月监禁,原因就是他利用网络犯罪。
    听了以上内容,我希望大家能够正确认识网络,文明上网,做一个合格的网民。
    
    
    上网的好处VS上网的坏处
    宋春晖
    
    当前争议最大的一件事莫过于是人们对上网的好处和坏处争议了。有很多人认为上网的好处比坏处多好多,而另一部分的人则认为上网的坏处比好处多。那到底是好处多还是坏处多呢?嗯,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那么,我们来看一下吧。
    上网是要有选择的,比如有一直流行的QQ,还有上网查资料,查歌曲,找图片等等上网主要的内容。
    QQ,是一种用来与他人聊天的一个软件,它令很多人着迷。从而令许多年轻人或老人受骗上当。虽然这样,可是还是有很多人热衷于QQ,因为它实在令人着迷了,可爱的QQ宠物,漂亮的QQ菜单,还有与众不同的QQ头像……这所有所有一切都令人深陷其中,似乎只要掉下去,就再也出不来了。此时的QQ就好像是一条橡皮筋,可以给人一种美好,也可以把人从美好中瞬间拉出来,刚才的一切似乎就是一场梦,很美妙也很易碎……当然QQ也不全都是坏处,它还是有很多好处的。比如小学快毕业时,同窗六年的同学自然很依依不舍,所以他们会互相询问对方的QQ号,加了对方,毕业后就非常方便联系了。除了同学,还有老师,同学们自然也有点不舍那些教了自己那么多年的老师们啦,所以此时用上QQ可谓是非常方便啊!在QQ上可以和老师同学畅所欲言,无拘无束,尽情地表达自己想说的话,想表达的意恩……在我们班,有一个很特殊的“毛病”,就是面对面有些话讲不出来,但是在QQ上却可以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得淋漓尽致,所以这就成为了我们班爱上QQ的一个主要原因。QQ,可以说是只要迷上,就很难走出这个容易令人发生遐想的圈子。
    上网的好处除了这些还有很多,比如:
    1、查找老师上课要求找的资料,在查资料的同时又可以获取平时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2、查找自己想听的歌曲,查找歌曲,可以在自己累的时候,想休息的时候听听自己喜欢的歌曲,缓解压力。
    3、小学生上网,有助于早期智力开发。十指与电脑的配合联动,孩子对计算机网络多种功能的运用,有助于提高孩子的智力、技能和智能,而智力、技能和智能是体现人的素质的三大要素。因此,中小学生上网本身不仅非常必要,而且只要引导和控制得当,确实大有好处。
    上网既然有那么多的好处,那么肯定也有同样多的坏处,就像古人所说的阴阳两气,它们是平衡的,是相生相克的。所以上网的好处与坏处自然也是差不多的咯:
    1、使自控能力差的同学沉溺网中,不能自拔,花费大量时间上网,从而影响学习成绩。
    2、网络良莠并存,容易接触不良网页,如色情、暴力等。又因为中小学生容易受人影响、自控能力差、分辨能力弱,他们常常会因为网上不良内容而走上犯罪道路。
    3、长时间上网容易造成大脑缺氧,从而造成精神萎靡、眼睛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容易造成近视。
    4、一些长期长时间上网的学生容易产生孤独症,整天沉溺于幻想中脱离现实,而当他真正面对社会和人群的时候,就会因为想像和距离的问题产生退缩感,不敢正常与人沟通。
    5、许多中小学生因为打一些暴力游戏使自己模糊了真人与游戏对象的区别,常常无意识地模仿游戏来对待身边的人。
    6、长期上网需要大量金钱,没有钱的时候,自控能力弱的人会采取违法的方式,不择手段地获取金钱从而走上犯罪道路。
    其实上网的好处和坏处真的还有很多,而这些好处和坏处其实就出现在我们生活的周围,正在等待着我们去挖掘,去发现。
    
    
    学习英语并不难
    徐燕婷
    
    我们从一年级开始学习英语,你们知道学英语的目的是什么吗?
    我们学习英语的目的不仅仅是掌握英语的单词、语法之类的知识,还有利于将来我们与其他国家的交流和沟通。所以,我学习英语从不马虎,对英语越来越感兴趣了。
    大家认为记英语单词挺难的,可我不这样认为。我会自己想办法去记单词,还总结出一些记单词的方法,就是“一读、二拼、三变形;四拆、五分、六开屏。”下面,我为大家简单介绍。
    “拼”:即通过汉语拼音来记单词。例如schedule=s+che(车)+du(堵)+le(了)。车堵了,必然导致你改变原有的“时间表”——schedule[名词:计划表、时间表]。
    “变形”:适用于那些形式不太规整,需要进行简单变形的单词。例如:garage=哥哥+(c)ar小汽车+age年龄。哥哥有一辆小汽车,小汽车上了年纪,于是就被送到了“修车厂”——garage[名词:修车厂]。
    “拆”:就是把单词拆分成两个或更多有效的部分。例如:scream,其中“cream”意为“奶油”,想象成一块大大的奶油生日蛋糕;s想象成一种弯弯曲曲的动物,那就是蛇。故事开始了:有一天,你过生日,拿掉蜡烛,切开蛋糕,突然间,从里面窜出一条蛇,你一定会“尖叫”——scream[动词:尖叫]。
    “开屏”:以上的方法都是通过短单词来记忆长单词,但有的时候,也可以通过你所熟悉的长单词来记忆你不熟悉的短单词。例如:engine[名词:发动机、引擎],这个词大多数同学不太熟悉,可以通过engineer[名词:工程师]来认识engineer=engine+er;其中er表示人,所以你可以理解为“工程师就是研究发动机的人”。
    我们学英语仅仅背单词是不全面的,还要从听说读写的方法学习英语。听录音可以提高听力能力和增强语感;多说能够激发自己所学的单词、句子、文章、转化成自己的英语综合能力;读书可以锻炼自己的英语口头表达能力;背书能学到别人写作的好方法和组织正确的句子;还可以多向英语杂志、报社投稿,这样不但可以与其他人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还可以出动自己讲究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我们学英语不仅要懂得掌握技巧,还会总结基础学英语的好方法,这样才可以学好英语,让自己的英语成绩突飞猛进。
    
    个性的美丽与约束的意义
    赖文慧
    
    个性与约束就像是一株并蒂莲,虽然花开两朵,各表一枝,但却是同根同脉……。
    记得在初二的时候,我曾与同学一起游览广东肇庆的七星岩。当时是暮春初夏,阳光明媚。七星岩奇峰异峦在一片葱茏中显得格外美丽别致。而最吸引我的,却是悬崖峭壁边的一棵孤树。
    只见这棵树的根如一张大网盘虬卧龙般深深地扎入那浅浅的土层中。由于生长在悬崖边,虽说俯望只是深深的山谷,并没有“冲波逆折之回川”,但仰望却的的确确是“六龙回日之高标”。这棵不那么繁盛的树虽较其他在平坦大地肥沃泥土生长的显得矮小,却自有一番腾云的气势,有一种自身独特之美。
    但是,虽然这颗悬崖边的孤树较其他在平坦大地的树有一种别具一格的个性之美与精神之美,但实际上,它们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都不能够脱离泥土给与它们的养分,雨水给予它们的灌溉,阳光给予它们的洗礼。而泥土、雨水、阳光等等一切树木生长的条件又何尝不是大自然对它们的约束?!但是若是没有这种共性,又何尝会有孤树魅力独特的个性呢?怕是还没来得及展示个性就已经死亡了吧!所以,那棵悬崖边的孤树才用尽全力地抓住赖以生存的泥土,接受阳光雨露的滋润,为的就是向世人展现自身的个性之美。
    在生活中的我们,却容易走向两个极端。强调个性的同时,就完全抛弃约束;强调约束的同时就完全抹灭个性。就像十年文革时期,人们穿着打扮都是颜色单一,款式单一,走在人群中如果不仔细看,连男女的穿着特征都分别不出。而在改革开放后的十多年中,许多年轻人却为了突出自身个性,穿着打扮都朝着新奇怪异的方向,连正常的审美观都失去了其标准性。其实,我们大可以不必如此限制自己的思维,从而形成思维定势——有约束就不能有个性,有个性就不能有约束。在21世纪的今天,个性与约束应孩是互相并进,共同推动历史的发展——没有约束,就没有保证国家、社会、个人的稳定与发展;没有个性,也不能够在这个竞争激烈,多元化的社会中生存。所以说,个性与约束应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生活是富有包容性的,就像“个性”与“约束”这两朵姊妹花,是能够同时存在,共同生长。因为在生活这个大花园里,花朵应是争奇斗艳,千姿百态的,每朵花都有其生存的价值所在。而珍惜每一份价值,才能够使花园更加多姿多彩,更加美丽。我相信,只要我们能够处理好“个性”与“约束”的关系,在我们的生活花园中,自然会是春色无边。
    
    
    
    
    这就是我
    张乃嘉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样子的我才是真正的我呢?”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很久,我却一直都没有找到一个满意的答案。古人云:“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于是,在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在梦里,我也依然在思考这个问题。
    梦里,我顺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翻过了一座座小山,到达了一个湖泊。我看见那清澈的湖水中倒映着自己的样子,在那里,显现着自己好像还没睡醒的脸,有些无精打采。“我就是这样的啊!为什么会觉得自己那么难看,看起来心里那么不舒服啊?”
    没有找到答案,我只好一个人闷闷不乐地走着,脑海里还是一直想着:“什么样子的我才是真正的我呢”这个问题。也许是因为我想问题太过于专心,一不小心被路上的一块石头绊倒了摔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嘴啃泥”。“哎呀,是谁这么居心不良摆了一块石头在路中央啊!分明是想让人绊倒嘛!”我揉了揉摔疼的下巴,拍了拍身上的泥土爬起来。
    可是,正当我准备走的时候,我听见了一个声音——“呵呵,小朋友,摔疼了吧?不过,你不能怪别人,只能怪你自己走路不小心。”
    我惊异转过头:“谁?刚刚是谁在说话?”
    “呵呵,望你脚下看。”那个声音又传了出来。
    我只好很听话地往我脚下看,可是那里只有那块绊倒我的石头。我很生气:“你当我傻的啊?石头怎么会说话啊?”
    “这个不是重点。你觉得自己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啊?先说优点吧!”
    “嗯……就是,就是我很坚强啊,很少哭啊。而且,而且不会讨厌学习,学习成绩也蛮好的啊。还有,我很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啊,我,永远都会笑啊,都会很开心。”我很紧张,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向别人介绍自己的优点,显得有些语无伦次,“我……我还是很努力的一个人啊,获得过很多很多的荣誉。我,我在家里,是一个好孩子;学校里,我是一个好学生;在社会上,我是一名好公民。我……我还会做得更好的!还有啊,我获得过文明之星啦、期末考取得了全级前60名的好成绩,还有啊……”我把我从小到大的所有所有的荣誉都跟它说了一遍。
    “那……缺点呢?”
    “我……我说出来,你不可以告诉别人,不可以笑我哦!我其实很胆小的,看见老鼠、蟑螂、蛇等动物的时候会吓得大叫。我还是很鲁莽的,常常是一想起了什么事情就猛地跑去不顾一切地去做,就算后悔也是做完件事之后。而且,我还蛮骄傲的,有点自恋的感觉,常常觉得自己全部都是对的,自己是最好的。还有,我很倔强、很固执,常常是确定了对一件事情的看法就不肯再去修改自己的对它的看法。还有,我很懒的。喜欢睡懒觉,很多时候都懒得去想象、懒得去做、懒得去考虑。再有就是,我刚刚步入初中,刚开始时很不适应,花了很长时间才恢复状态。还有——谢谢你啊,我觉得心情变得舒畅了。”
    “嗯,这才是你最真实的自己。我又发现了你几个优点:执着、真实、可爱、谦虚。还有,獠挥眯晃遥抑皇浅涞绷艘桓瞿愕鸟鎏摺<亲。淙磺胺降穆泛苈ぃ灰阌赂业亍⒄娉系亍⑴Φ孛娑运憔突岢晒?其实,我也不是什么石头,我是这里的精灵。我是刚刚看见你那无精打采的样子后过来开导你的。这里是开忧国,这里的人都是没有忧愁的。你来到了我们开忧国,我就有义务帮你啊!你要努力啊!”
    “嗯!我会努力的!我会做到最好的自己!下一次,我会带着更好的自己来看你!”
    接着,我从梦中醒来,看看周围的世界,第一次,觉得所有的事情都充满了快乐的气息,心里也有一种莫名的喜悦。或许,这就是那个开忧国的精灵送给我的礼物吧!
    我终于,认识到了最真实的自己!刚才的,是我与自己心与心的对话。这就是我,一个正在努力、正在成长的初中生!
    军训回忆录
    游 雨
    
    尽管军训生活已经过去了一个学期,但再次回忆起来,我们的脸上还是会泛起笑容。的确,7天6夜的军训生活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疲惫,更多的是教会了我们坚强和永不言弃的精神,同时让我们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而这些精神与力量,将会在我们以后的人生中给予我们支持与鼓励,让我们能够更好地走在生活的道路上。
    忘不了我们初来报到的紧张
    忘不了我们刚看到教室时的拘谨
    忘不了我们刚开始训练时的认真
    忘不了我们刚学拳时的手忙脚乱
    
    忘不了我们大声准确的报数
    忘不了我们优美动听的军歌
    忘不了我们充满活力的齐步走
    忘不了我们迅速的标齐与对正
    
    忘不了我们拉歌时声嘶力竭的喊声
    忘不了我们休息时仍朝气蓬勃的动作
    忘不了我们吃饭时的步调划一
    忘不了我们在课堂里的欢歌笑语
    
    忘不了我们会操时整齐的队伍
    忘不了我们打拳时矫健的步伐
    忘不了我们敬礼时坚定的目光
    忘不了我们拔河时奋力的拼搏
    
    忘不了我们烈日下仍站得笔直的身影
    忘不了我们整理内务时充满默契的配合
    忘不了我们出海报时齐心协力的互相帮助
    忘不了我们拿到一个个奖项时的欣喜若狂
    
    忘不了老师在军训前对我们的期望
    忘不了老师在平时对我们的关心
    忘不了老师在拉歌时给我们的喉片
    忘不了老师在同学生日时送的苹果
    
    忘不了老师来回奔波的疲惫
    忘不了老师拿着本子记录一切的认真
    忘不了老师陪我们日晒雨淋时的辛苦
    忘不了老师和我们一起出海报的负责
    
    忘不了教官开门见山的自我介绍
    忘不了教官充满感情的军歌
    忘不了教官为我们训练而喊哑的嗓子
    忘不了教官给我们擦汗的纸巾
    
    忘不了教官纠正我们动作时的一丝不苟
    忘不了教官检查内务时的心细如发
    忘不了教官给我们送来的矿泉水
    忘不了教官刚健有力的军体拳
    
    忘不了教官在失利后对我们的安慰
    忘不了教官在检阅前对我们的叮嘱
    忘不了教官在会操中对我们的提醒
    忘不了教官在最后合照时欣慰的笑容
    
    忘不了军训使我们学到的书本上没有的
    忘不了军训让我们体验到的与众不同的生活
    忘不了军训给我们带来的泪水与欢笑
    忘不了军训送我们珍贵的酸甜苦辣的时光
    
    七天六夜的军训让我们学到了团结协作
    七天六夜的军训让我们学到了众志成城
    七天六夜的军训让我们学到了坚持不懈
    七天六夜的军训让我们学到了勇往直前
    
    忘不了广东实验中学军训的所有所有……
    
    
    谈谈有出息
    小 红
    
    “你看你,学习成绩这么差,将来肯定没有出息!”许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常这样对自己的孩子说。
    难道,真的是学习成绩越高将来就越有出息吗?
    不错呀,你学习成绩越高,将来就越有可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这不就是有出息了吗?许多学生大多数家长都这样认为:有出息便是找到一份好的职业。但是,这种观点未免过于片面。所谓有出息指的是有发展前途,而许多人往往忽略了“发展”这两个重要的字眼。因此,学习成绩高,有好职业,并不意味着事业一定会有好的发展,就更不能一概地说:“有出息”了。
    现在的社会,越来越重视人的创造能力,你学习成绩高,并不说明你的创造力也高。生活中,有很多人学习成绩十分拔尖,可一要他运用所学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时,他便手忙脚乱,不懂得学以致用。这样一些死读书,读死书的所谓“高成绩者”又能有多大出息呢?大家知道,著名发明家爱迪生小学时曾被老师勒令退学;文学家郭沫若先生中学考试有几门学科不及格……以上这两位伟人的学习成绩并不高,但是,现在谁敢说他们没有出息呢?当然,我的意思并不是:学习不好才有出息,我只是想说明:即使学习成绩再高,却不懂得举一反三,学以致用,也等于零。
    另外,万一你学习成绩不算高,你也不用因此而认为自己没有出息,将来找不到一份好的职业。其实,不管什么工作,只要对社会有贡献,就是有出息的。
    总之,并非学习成绩越高将来就越有出息,学习成绩的高低与将来的出息、成就的大小是不一定成正比的。
    
    
    春暖花开
    林 婷
    
    听说杭州的梅花终于傲雪盛放,并将在近日兴办梅花节。对此心里头不禁一动——春天,终于到了。
    今年的春天,对于中国长江以南的人们有着一种不同于往年的特殊意味。因为今年冬天比往年都要寒冷——由于低温雨雪天气的影响,大部分南方地区广州火车站里熙攘的人群因为前方的冰雪而封住了回家的路:郊外的树木因一砣砣巨大的冰块而不堪负重;电力维修人员在零度以下气温的环境中维修电缆、电塔;破冰、春运、赈灾,一切一切的工作与寒冷的天气相反,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因为今年的雪灾刚好时值春运高峰期,但由于天气的影响,京广线、京珠北高速公路等交通运输网络都出现了瘫痪的局面。日历一页一页翻过,农历新年一天天走进与镜头前外来务工人员搓着粗糙通红的双手,在寒风中向记者坚定地说:“我一定要回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时的我,坐在温暖的家中,享受着假期的惬意,却看到如此一幅幅画面时,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终于,一切的苦难都会由时间这位神秘魔术师将“此刻”变为一段段回忆,虽然不全都美好,但都很宝贵。广州,一座繁华的国际化大都市,由于过快的城市化进程和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以及将经济发展放在优先地位,曾被人们喻为“文化沙漠”,“人情雪地”,但当这次特大雪灾降临羊城,进入人们视线的却是每个居委会垒起的一沓沓广州市民捐赠的救灾物资;部队子弟兵为保障人流安全通过而筑起的一道道“钢铁人墙”。在风雨中不畏严寒,热心为旅客指路的志愿者队伍,一个个,一幕幕就像是一朵朵可爱的傲雪腊梅花,迎风绽放。他们在保障旅客安全的同时就像是春天最坚定的呼唤者,用自己的人情,用自己的微笑去破除寒冰,融化冰雪。
    就像我们在平时生活中,当我们遇到很大困难与阻挠时,在颓废与唏嘘的同时,常常忘记了行动。其实,这也很难怪,因为惰性是人的本性之一。但殊不知,再小的风雪只有直面与行动才能够使其停止;再微的芥子也只有弯腰才能捡起。这次雪灾,令我印象最深的正是社会这种一呼百应的凝聚力与行动力。决心确实很重要,但是,行动往往是改变现状唯一也是最正确的解决方案。沉溺于虚假的幻想与自我麻痹往往会导致更快速的失败。这是历史给予我们的教训。在清乾隆时期,封建统治者沉浸在自我崇拜的“天朝之国”的幻想中,最后在这段看似繁华事实上却不切实际的虚幻中中国经历近百年的屈辱史。历史告诉我们,有好的构思还需要真正的行动力才能够实现我们脑海中的构思。而在这次雪灾当中,正是因为我们的政府能够拿出足够的行动力,正是由于每一项救灾措施落实完成,我们最艰难的一个春节才能基本平安度过。
    今年的春天,是一场胜利。
    因为这个春天是我们用心、用热情、用希望、用行动盼望而来的。
    
    
    观《上学路上》有感
    吴晓玲
    
    今天,我们学校组织同学们去江南大戏院看电影,这部片子名叫《上学路上》。我觉得这部电影十分感人。有一个小姑娘叫王燕,她家里没有钱给她读书,可是,她为了要读书拿家里的鸡蛋去卖,但是,她家里的两个弟弟却以为姐姐拿去偷吃,所以,他们就告诉妈妈,妈妈就拿扫帚打她,王燕说:“我把鸡蛋卖了,拿去交学杂费。”后来,那王燕经过种种困难,她都克服了。最后,还是学完小学,王燕她这种行为令我十分感动。我不禁地想:我们现在有好的生活,有好的环境,为什么不好好读书?所以我们要向王燕学习,学习她辛勤劳动,艰苦奋斗。要争取好的成绩来报答爸爸妈妈。
    
    
    我的“珍宝”——书
    吴释豪
    
    走进我的小书房,旁边有一台电脑,向前一看就能看到一个书柜,上面有各种各样的书。我看着上面琳琅满目的书,我不禁想起以前……
    在四岁时,我在幼儿园小班,那时,我最爱看小人书,爱看有图画的书,而且看得如醉如疾。可后来,我就不是很爱看了,我开始观看连环画,看得像中邪一样。那时,我手上一有连环画,就会把正要做的事给忘了。记得有一回,我发现一本《龙珠》,我看得津津有味,全世界好像只剩我一个人。我奶奶走过来拍了我一下,我吓了一大跳,奶奶让我不要那么认真,我笑了笑。
    回想以前,我一直在书海中畅游,现在我看的是著名的《三国演义》。我上五年级了,课本里有一课让我觉得很亲切。“作文,要写真情实感,作文练习,开始离不开借鉴和模仿,但真正打动人心的东西,应该是自己呕心沥血的造创”。在家里,大人们让我们找作文书里的好词好句,用在作文上,是让我们学习别人的好词句。想完这些事后,我拿出《三国演义》读起来。
    每个人都会有呕心沥血的作品,可当你还是个初学者的时候,积累和学习别人的一些东西是应该的,因为我们每个人的路还很长。
    
    
    激烈的50米短跑比赛
    欣 子
    
    一天下午,我们来到运动场上,观看比赛。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激烈的50米短跑比赛。
    往下俯视,只见小运动员们个个精神抖撒,决不比奥运会上的运动员差。他们做着准备赛跑的姿势,好像一只只正要展翅飞翔的小鸟一样。就在体育老师吹响口哨的那刹那,他们一个个就像一支支离弦的箭,冲了出去!“加油!”“四(3)班必胜!”“四(2)班加油!”……运动场上顿时热闹起来。赛场上,运动员们也不甘示弱,跑得一个比一个快,他们都想为自己的班级争光!这时,我们班上的小运动员——卓燕婷快赶上她前面的两个同学了,我们四(3)班赶紧为她加油,有的喊“卓燕婷加油,相信自己,你能行的!”有的喊:“四(3)班必胜!”还有的喊:“卓燕婷,你是最棒的,你一定能赢!”别的班的同学也不罢休,有的挥着手,有的大声嚷嚷,还有的挥舞着小旗子。卓燕婷听见我们的加油声,跑得更快了,似乎飞了起来,我都似乎听见了“呼呼”的风声在她耳边作响。
    噢!太棒了!卓燕婷超过了前面的两位选手!四(3)班的同学都欢呼起来,因为卓燕婷胜利了!!!“Ye!”同学们高兴得喊了起来!
    “卓燕婷,你真棒!”许多同学都祝贺卓燕婷说。这时,我又看见卓燕婷的脸上有几粒豆大的汗珠。
    卓燕婷,你为我们班争光,你却不管自己有多累,我为你而感到骄傲!!!
    
    
    
    
    
    
    








 
Copyright 1996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Email:webmaster@scsio.ac.cn 电话:020-84452227(所办)传真:020-84451672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