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国家大事,作应有贡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1-23  |  【打印】 【关闭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信息仪器中心党支部    高永利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过去5年成就时提到6项重大科技成果,其中“天眼”、“悟空”、“墨子”3项由中科院完成,“天宫”、“蛟龙”2项中科院发挥了关键作用,特别是提到“南海岛礁建设积极推进令我所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在新时代的海洋科技创新中更加发奋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从战略高度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强调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同时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科技强国的战略,为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指明了方向。通过学习,本人有以下心得体会: 

  一、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坚定性。学习习总书记振奋人心的报告,令我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和鞭策。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严格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关心国家大事,努力提高思想觉悟,结合本职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主人翁意识,把学习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一名党员科技工作者,我的本职岗位主要负责仪器中心发酵系统及离心机测试分析工作,与南海岛礁建设也有一定关系。党的十九大阐述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奏响了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强音,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南海岛礁建设积极推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等重大战略部署,不忘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牢记国家海洋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为我所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作出应有贡献。 

  三、立足岗位,多作贡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紧密联系个人工作实际,在平凡的岗位上,立足本职,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先进性,谦虚谨慎,勤奋刻苦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埋头苦干,在普通岗位上建功立业。目前,先导专项A等多个项目已从南海或南海岛礁海域采集了众多的生物样本,其中不少生物样本需在本人负责的发酵系统或离心机中进行测试分析。为了提高测试分析的精准度,仪器中心团队除了加强培训外,重在实践中提高技术能力和水平。这些设备测试的都是生物样本,具有很强的实效性,如果不及时进行测试分析,样本的活性会降低,测试的精确度会大打折扣。因此,为了不影响其生物样本的活性,无论是中午还是晚下班,我们都尽快完成测试操作,并精确分析,提供准确报告。有些科研人员送样来的很突然,我们也想科研人员所想、急科研人员所急,及时做完样本测试。 

  四、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要本着服务科研、促进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更新观念、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争创一流业绩。我负责的7台(套)仪器设备面对众多的用户,各有运行条件。为使每位科研人员来一次就能有效开展工作,完成测试任务,我努力在送样人到来之前,就与其充分沟通,听取对方的需求,建议对方具体使用哪一台(套)仪器设备。如果有多人同时送来样本,我则要协调多人的先后顺序。发酵系统一旦运行起来,一个周期内是要多个24小时连续运行的。为了提高发酵效率,帮助送样人节约经费,我白天在实验室现场调控发酵进程,深夜则在家里通过手机网络调控发酵进程,帮助送样人尽快拿到测试分析结果。多年来,通过及时高效的服务,为先导专项A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提供技术支撑,作出了应有贡献。    

  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的新成就、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我决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8118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 邮编:510070 电子邮箱:zwxx@gz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