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科学普及工作——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文章来源:海洋生物研究室党支部 连喜平  |  发布时间:2018-02-14  |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紧密地结合我国实际,既紧接地气又视野开阔,情真意切,充满自信,进一步指明了当前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海洋科学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要着力解决海洋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切实围绕新时代加快海洋强国建设的基本方略,科学制定海洋事业发展的路线图,将海洋事业发展全面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为与海洋密切联系的一分子,我们更应该深刻领会海洋强国建设的科学内涵,坚定走向海洋,建设海洋强国。通过学习,本人有以下心得体会: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海洋战略的表述有两个变化。一是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与十八大报告相比多了“加快”两个字。可见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国内发展的需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过去5年成就时提到6项重大科技成果,特别是提到“南海岛礁建设积极推进”,这一系列突出成果为建设海洋强国奠定了物质和技术基础,充分说明现在到了全面加快海洋强国建设的时候了,这令我所广大海洋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二是与建设海洋强国密切相关的还有海洋生态保护,十九大报告对生态环境保护可谓空前重视。报告首次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这说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已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内容,要用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海洋强国建设的新要求指导海洋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同时严格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努力提高思想觉悟,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实践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科技支撑 

  我在海洋生物标本馆工作,平时的主要工作内容为海洋生物的分类鉴定,但是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受启发。特别是习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作为一名海洋科研工作者,利用平时工作的空余时间,积极向民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建设海洋强国的紧迫性、海洋生态文明的重要性,在周末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努力向周边民众传播建设海洋强国、节约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环境的理念,同时深入到周边各大中小学,进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题讲座,培养青少年尊重海洋、保护海洋的意识,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养,鼓励中小学生争做海洋小卫士,激励他们投身于海洋科学事业的志向,为我国建设海洋强国培养后备力量,同时为我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社会提供人才储备。另外,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到加强海洋科普教育工作,增强海洋国土意识、海洋保护意识,培养一代爱海洋、学海洋、用海洋的优秀青少年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作为青年一代,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了厚望,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朋友们更应刻苦学习,勤于实践,掌握过硬本领,以报效国家,服务民族。总而言之,我们在当前和今后几年里,要把精读深学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做,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立足岗位,多作贡献,用实际行动、用科普工作成绩践行十九大精神。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 邮编:510070 电子邮箱:zwxx@gz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