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莫踌躇,圆梦正其时——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文章来源:研究生地质班党支部 范朝焰  |  发布时间:2018-07-02  |  【打印】 【关闭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没有坚定的信念就难以学有所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是新时期我党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理想和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这个理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海海洋所的学子们作为青年一代的海洋人,更要坚定这份信念,立足岛礁、深耕南海跨越深蓝! 

  20149月,我开始进入南海海洋所学习,并正式成为一名南海人。然而我与南海的缘分早在我大三时候就建立了。那时有幸参与一个科研项目,并搭乘实验三号科考船开启了人生首次海上航行,那时的心情无比激动。然而,当船刚离开珠江口,我就开始晕船了。船外风急浪高,我的胃里也跟着波涛汹涌,想挣扎着起来吃点东西,却无法自拔地瘫倒在船舱里我当时想到后面还有漫长的海上漂泊,开始在心里暗藏一句话以后绝对不做与海洋相关的工作。这是当年我对海洋科研工作的踌躇而我内心的转折出现在晕船的第三天,那天船航行到南海深水区域开始作业当我走出船舱,被眼前的景色惊了:深蓝色的大海和蔚蓝色的天空紧紧相连,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一望无际、“海天一色”是什么感觉。往日波涛汹涌的大海,那天似乎特别平静,我忽然觉得自己不晕船了这可能是大海的魅力之一吧。克服晕船之后,我们紧锣密鼓地实施海上作业了。披星戴月,惺忪睡眼我们下拖网、采水样测数据……这些工作的场景总是历历在目。浩瀚的海上星空总能治愈白天的风吹日晒,迷人的海上日出总能振奋一夜的通宵值班。不到一个月的海上工作,让我完全转变了对海洋科研工作的看法尤其是看到五星红旗在实验轮船首迎风飘扬时,强烈的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涌上心头。是的,这是我们的南海,是我们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国土;是的,这是我们的南海,有富饶的资源等待我们去开采。我们正在进行的工作是为我国的南海开发奠定最重要的科研基础于是在本科毕业后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保研南海海洋所,继续去感受海洋的魅力。 

  彼时情深,此时意浓。作为一名南海人,我见证了南海海洋所这5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南海人立足岛礁,主导岛礁专项国家重大研究计划;我们南海人深耕南海,主导了两次南海大洋钻探计划,在过去5年里中国参与IODP航次的人数达到了世界第二。我们南海人跨越深蓝,由边缘海走向了大洋;我们探测了全球最深的海沟、我们探测了全球最大的火山。我们南海人开始联动全球,建成了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为搭建海上丝绸之路创造了新的机遇。立足岛礁、深耕南海、跨越深蓝、联动全球……南海海洋所过去几年这些辉煌的历史,使我们信,南海海洋所必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你们看,那新园区在南沙有条不紊地建设,那大型科考船的建造正逐渐提上了日程,那先导专项的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在南海海洋所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环境下,我们的科研热情也随之提高。过去3年里,我坚持参与了7次南海科考,累积出海235天。对于许多资深的南海人而言,这或许只是很小的一个数字,但这个过程中,我对海洋的热爱不再仅仅局限于优美的海上风景,更重要的是在攀登科学高峰的途中所感受到的快乐!我们常常在深夜里写代码,跑程序,调模型……当完成一天工作,走出实验楼,门口的大榕树目送我们离开,月光下的木棉花熙熙攘攘地落下,白天里车水马龙的新港西路在昏黄的灯光下展现出她少有的那一份静美这便是我感受到的快乐。我认为科研工作既要有高瞻远瞩的设计者和规划者,也需要基础的建设者。或许我们目前的工作只是所谓的“科研民工”,或许我们忙碌一天,只是为科研建设添一粒沙或加一滴水,但明天我们可能就能搬一块砖,后天我们就能砌一面墙,只要互相合作众志成城未来我们就能建成一栋高楼大厦。不论贡献大小,只要是拓宽了全人类对大自然的认识都是有意义的。中国古代历来讲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格物致知被放在第一位,可见古人对追求科学真理的重视。如今,作为南海人的我们,更应该将科教兴国战略践行到日常工作中,勇敢地去攀登科学高峰,大胆地去探索海洋奥秘!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没有坚定的信念就难以学有所成。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今天,我们既是共产党人也是南海人,我们的信念来自于海洋强国的伟大战略,我们的信念来自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习总书记曾对我们国科大的学生说,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责任重大。所以,我想用我的切身体会结合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与所有南海人共勉:海洋科学正蓬勃发展,切莫再踌躇不前,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相信,未来全国乃至全球,会有越来越多顶尖的海洋人成为我们南海人”! 

  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特别是广大海洋青年为之奋斗。“少年莫踌躇”我这句话不仅仅对过去的自己说的,也希望能与所有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共勉。践行青年“南海人”的新使命,接力科技强国的新时代,我们的科学梦、我们的中国梦很快就会实现! 

  我相信许多南海人和我一样曾忍受着出海的艰辛,仍坚持着海洋科研工作; 

  我相信,许多南海人经常牺牲周末时间,在实验室关注全球最新科研动态; 

  我相信,当有一天有人问我们你见过凌晨四点的广州吗?我们会坚定地回答是的!我见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 邮编:510070 电子邮箱:zwxx@gzb.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