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研究所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
南海海洋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 【字号:

 

会议现场

  531日,南海海洋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詹文欢主持,所领导、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纪委委员、机关各部门正副负责人、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近30参加了学习。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九指导组组长黄良民,组员郭震、彭斌到会指导。 

  会前,大家结合《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相关学习资料,开展个人自学。 

  学习会由詹文欢领学,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作了详细的讲解。他指出,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新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治好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后,党领导人民继续前进、埋头苦干,修建无数个水利工程,发起一次次石油会战,不屈不挠地研制“两弹一星”,实现了建国创业阶段的原始积累。尽管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曲折探索中发生过严重失误,但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直面问题、修正错误,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优良传统。 

  在交流与研讨环节,大家反响热烈,并充分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感受与亲身体会。社会主义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好制度,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得到集中体现。在我国,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拥有超强的整合力、强大的动员力和高效的执行力。在举国体制下,我国的科技事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取得了“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核潜艇下水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为新中国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从新中国成立后吹响“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到“十二年科技规划”的制定实施,中国科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带动国家科学技术发展,体现了“国家队”“国家人”应有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大家一致认为,学习党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要围绕研究所的科研中心任务,按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切实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推动重大科研项目落地,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深入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把研究所的精锐力量融合集结到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上来,聚焦主责主业,为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国家“南海战略”“海洋强国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21世纪海上丝路建设”中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在点评环节,指导组对本次学习会的效果作了充分的肯定,并介绍中科院的相关情况与要求,希望南海海洋所及时将有特色的工作向指导组汇报。黄良民在讲话中指出,南海海洋所高度重视此次学习会,精心组织,准备充分,领学的系统性很强,接下来要进一步落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实现“组织全覆盖、党员全参与”的良好局面,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并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詹文欢主持会议 

 

黄良民点评 

©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