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研究所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
研究生物理海洋班党支部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17 来源: 【字号:

  按照所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南海党字〔2021181号)部署要求,研究生物理海洋班党支部于1215日在5号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35名支部成员到会,流动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列席会议。会议由研究生物理海洋班党支部书记赵振鲁主持。 

  赵振鲁围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展开,结合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论述和时政新闻,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决议》的时代背景进行了宣讲,重点解读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3个“需要”、党在百年历程创造的4个伟大成就、百年奋斗中的5大历史意义、形成的10条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13方面重要成就、百年奋斗再启征程的4大要求和党中央的1个号召等内容。通过学习,支部成员对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内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中共二十大的召开有了新的理解和期待。 

  交流讨论中,党员同志结合身边的实际案例发表自己的看法。宋强华发表了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思考,他认为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反思进步,才有了今天的伟大复兴之路。党员周润洁就“中国人是否应该放下历史包袱轻装上阵?”交流观点,认为历史不是包袱,辉煌历史是文化自信的根本,虽然有挫折沉重的部分,但这更是一种鞭策,促使我们勿忘国耻,是奋起直追的源源动力。在研究所庆祝建党100周年暨表彰大会上获“抗疫积极分子”荣誉称号的魏兰苏同志对“个人只要岁月静好的‘小确幸’”观点发表看法,认为个人可以期盼岁月静好,但不能“只要”,要充分理解权利和义务、青春与担当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断学习,从更高的层面思考问题,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会议现场

周润洁、宋强华、魏兰苏发言

 

©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粤ICP备05007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