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研究所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
南海海洋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2-01-25 来源: 【字号:

  125日,南海海洋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詹文欢主持。 

  南海海洋所党委高度重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围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主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精心安排部署,从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刻查摆剖析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方面,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切实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质量,开出成效。 

  会上,詹文欢通报了会议准备情况、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并扣紧主题,围绕“五个带头”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所班子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起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作用,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 

  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19指导组组长黄良民,组员郭震、彭斌到会督导,中科院人事局王庆迪同志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詹文欢代表所党委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南海海洋所将认真落实督导组意见,细化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巩固此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陈广浩结合南海海洋所实际情况,对稳定开展工作、抓好国重重组、深入谋划冷泉大装置以及发挥中层干部作用等方面作出具体指导意见。 

  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19指导组指出,南海海洋所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足,会前征求意见工作开展较好,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实事求是、剖析全面、质量很高,会上班子成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够坦诚相待,直视问题,展现了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履职尽责的好氛围和精气神。会议开出了高质量、高标准,取得了好效果,达到了交流思想、改进工作、激发奋进的目的。 

  黄良民从所党委进一步发挥作用、继续做好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与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他还提出要求:一是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要持续走深走实,形成学习常态化,充分发挥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作用;二是要将今天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的问题,进一步梳理清单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工作有行动见实效;三是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研究所事业发展及个人工作的内生动力,聚焦主责主业,不忘初心使命,同心协力,扬长避短,共同推进南海海洋所的创新发展。 

©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粤ICP备05007992号